专业设置

护理专业简介


2013年04月08日 14:55  点击:[]

护理专业简介

 

一.医学系护理专业概况

护理专业拥有基础护理实训室和内、外、妇、儿临床护理实训室,模拟病房环境仿真设置,配备了国内外先进的护理教学模型,已建设成为具有整体化、多功能、开放式以及先进性、数字化特点的现代化实验室,为专业技能教学提供了优良的条件。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佛山市第一人民医院、佛山市第二人民医院、顺德人民医院、中山市人民医院以及其它医疗机构,成为护理专业大规模的临床教学基地,保证了临床教学的质量。

护理专业多年来培养的护理毕业生,服务于国内外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在临床护理、小区护理及卫生保健等领域开展护理工作。

 

二.涉外护理专业设置

2011年,在普通护理专业的基础上,医学系开始增设涉外护理专业方向,招收涉外护理专业学生46名。2012年招收涉外护理专业学生55名。

(一)培养目标

涉外护理专业旨在培养国内外接轨的,满足国内外卫生服务第一线需要的,从事临床护理、小区护理、卫生保健等护理工作,具有救死扶伤,防治和护理疾病,实行人道主义,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职业道德,具备熟练的生活护理、治疗护理、急救护理等职业技能和可持续学习的能力,既会做事又会做人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人才的主要就业岗位(群)有:国内外临床护理工作、小区护理工作和卫生保健护理工作。培养的人才具有以下素质、技能和知识:

1.基本素质

①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观念。

②良好的敬业精神、诚实守信的质量和团队合作精神。

③具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分析判断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④具有一定的计算器应用能力、熟练的英语阅读、翻译和交流能力。

⑤具有新知识、新技能的学习能力、信息获取能力和创新能力。

⑥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2.专业技能与知识

①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基本知识和预防保健知识。

②能应用生理、心理、社会、人文社科等知识,提供“以病人为中心”的系统化整体护理的技能。

③能规范、熟练的实施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操作。

④会观察、监护和处理常见病、多发病以及常用药物的副反应。

⑤掌握健康评估、健康教育的基本知识。

⑥理解小区卫生保健机构的功能及掌握小区护理工作的基本程序。

⑦能与其它专业人员协调、合作,对急危重症病人进行应急处理和抢救配合

⑧能使用和保养护理常用设备、仪器。

能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初步处理。

(三)主要专业课程

 涉外护理专业学生学习的课程主要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哲学基础、计算器应用基础、高职英语、职业生涯规划、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等公共必修课;人体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免疫学、微生物与寄生虫、病理学、病理生理、临床合理用药技术、护理学基础、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健康评估、中医护理、护理心理、传染科护理、医学英语、护理管理、职业技能培训、护理技能强化训练、顶岗实习与毕业设计等专业必修课;和预防医学、精神科护理、小区护理学概论、康复护理、文献检索等专业限选课。

 

 

(四)专业综合实践内容与要求

综合实践名称

学习内容要求

职业技能与职业素养培养要求

学时(周)

学期

地点

就业岗位认知实习

(穿插于各门课程)

结合专业课程的理论学习,听取校外基地兼职教师的讲授,了解医院的特点、病房结构布局以及工作职责、护理文化。

能熟知岗位特点和医院实际运作情况,明确毕业后即将就业的岗位;培养团结协作、相互关心、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精神。能按护理人员语言行为规范待人接物。

1w

1

校外

1w

2

护理技能强化训练

校内教师指导结合医院临床疾病和护理工作见习,掌握基础护理技术中13项核心操作、内科护理、外科护理、妇产科护理、儿科护理、五官科护理、中医护理等临床科的专科操作。

强化训练使学生在临床实习前能熟练应用规范的基础护理和专科护理操作技能。

3w

4

校内

职业技能培训

职业护士所必备的基础护理、内外妇儿科、传染科、精神科护理知识,

能综合运用各项护理知识为病人提供护理,获得护士执业资格证书。

3w

6

校内

毕业设计(论文)与顶岗实习

医院外科9w(包括门诊换药室1w)、医院大内科12w(含医院儿科3w、重症监护室1w、医院感染科1w)医院急诊科3w、医院妇产科6w、医院手术室4w

 

护理专业综合实践技能培训,在医院顶岗实习。培养学生临床实践能力和48项职业技能。能进行生活护理、治疗护理、急救护理、健康教育、健康评估和救死扶伤全心全意为人们健康服务的团队合作及吃苦耐劳精神等。

4w

4

校外

18w

 

5

12w

6

 

(五)学习年限与毕业要求

1.学习年限:基本学习年限3年,弹性学习年限为3-6年。

2.毕业要求:

①学分要求:必需修满学校规定学分。

②证书要求:

获得全国卫生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执业护士)资格证书

推荐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

通过高等学校计算机等级一级或二级考试(或以上)

通过高等学校英语应用能力A级或B级(或以上)

关闭

版权所有:顺德职业技术学院 医药卫生学院学院 
地址: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德胜东路  邮编:528300